[轉載]微笑的對不起

的士司機很多時都給人粗聲粗氣的印象,Danny以前也是這樣的典型的士佬,不過七年前一次接載智障者的遭遇,卻令Danny改變過來。

「那天我接載了一對母子,那兒子動作有點遲鈍,手忙腳亂地替母親開車門,並以模糊的語音低聲道:『對唔住,唔該我想去廣華醫院,對唔住。』」

Danny透過倒後鏡,知道那兒子是個智障者,三十歲左右。

母親突然開口說話:「你記住以後晏晝就落樓下買麵包食,出門口前鎖好門,記住帶鎖匙,夜晚就去隔籬明姨度食飯,人地挾俾你先好食。」兒子一味點頭,口中唸:「哦!哦!」Danny聽到如此對話,知道大概做母親的要入院留醫,留下智障兒子不放心,遂交託鄰居照顧,但還是生怕兒子不懂事,於是終日嘮嘮叨叨。Danny心想:「傻仔一味哦、哦、哦,都唔知明唔明。」

接著又傳來母子的對話,內容大都不外乎:「記住落雨唔好出街,夜晚唔准睇電視,九點半好上床睡覺??」Danny開始感到有點煩,突然,他聽到「嘔??嘔??」的聲音,接著一陣酸澀的味道傳來。

母親在後座嘔得一塌糊塗,地上、座位上都佈滿嘔吐物,兒子在旁輕拍母親的背,母親則在喘氣,看來還要再吐上一回。Danny愛車心切,一時情急,便打開後座車門,要母子二人下車,好讓他清洗穢物。母親正想下車之際,兒子突然攔母親說:「唔好呀,唔好呀,要去見醫生呀,媽媽唔舒服呀。」母親不理喝止,向Danny道:「對唔住,佢唔識,唔好意思,我落。」

兒子與母親角力,不理身上沾滿了嘔吐物。Danny免得二人繼續擾攘,於是回到司機位準備開車,並說:「仲有幾分鐘就到,去埋先啦,你坐側邊,唔好黐到污糟。」母親舒一口氣,半攤在座椅上以微弱的聲線頻說:「對唔住,唔該晒,司機大佬。」

Danny再沒說上半句話,只是往前直駛,接著Danny聽到那母親說:「我應該落車,唔好麻煩司機大佬,媽媽搞到人地架車幾污糟。」兒子說:「媽媽唔舒服,要睇醫生,講對唔住就得,媽媽話有人鬧我講對唔住就冇事。」兒子一直撫母親的前額,目光再沒有從母親的臉上離開。

終於到達廣華醫院,Danny堅持不收母親因為自己弄污了車廂而多付的三十元車資。智障兒子望Danny感激地一笑,還來了一個九十度的鞠躬,說:「對唔住,唔好意思,媽媽唔舒服,對唔住。」轉頭再對母親說:「媽媽,我有講對唔住,司機叔叔唔鬧我,我有講對唔住。」

Danny真的感到很慚愧,年邁的母親要照顧智障的兒子很不容易,他初時竟一點也不體諒,還想趕二人下車。如今他才明白,在同一天空下,其實還有很多不幸的故事發生,如果你今天擁有得來不易的幸福,實應該打從心感激,並學習將愛心交予別人。

沒有留言: